我的頭皮是敏感偏油的性質(全身都敏感偏乾, 唯獨頭皮偏油 = =?), 頭髮又是天生自然捲外加粗硬髮質, 所以對洗髮產品很挑。很早開始身邊國內外朋友都有志一同的向我推薦Lush家的產品, 無奈Lush開放式陳列方式, 導致Lush櫃位上的香味都濃郁的嚇死人, 每次經過都是加速逃離現場, 沒有機會走進去好好地了解了解。直到最近, 聽從朋友的建議+適逢網路商店有特價, 便入手了四塊洗髮餅(為了湊免運)來用用看。已經用了20回了, 趕緊上來紀錄一下。

依照以往的慣例先看看Lush官網關於Lush本身和洗髮餅的介紹(所有圖文皆截圖自Lush官網):

lushstoryweBelieveanimal800x1000-空瓶new  

 

使用方法  

shampoouseshampoo-bar

Lush 3  

 


朋友說新手入門都是從"冥想"開始, 所以我第一塊也是冥想囉!

冥想的香味算是很草本的香味, 一開始不覺得但是聞久了就慢慢喜歡上, 也算是很耐聞的一塊, 我姪子也很愛這香味, 不過他以為是肥皂, 一直想從我這混一塊帶回上海用。基本上這款應該算得上是大眾款, 不分男女老少都適用。

(上圖為使用至今的狀態)

起泡來說很容易, 洗髮餅沾濕、頭髮也沾溼, 拿著洗髮餅在頭上畫圓就可以輕鬆製造出泡泡來洗頭了。由於我的頭髮多又長(長度及腰), 一般都是畫8~10圈才夠洗; 朋友是說一般髮量3~5圈就夠洗了。這個部份大家自行調整就好囉!

(上圖左邊為冥想使用約20多回後的其中一塊的厚度, 右邊為正常全新的厚度)

Lush洗髮餅很容易沖洗乾淨, 這點我很喜歡, 泡沫也很多。我這顆頭平常天然有機洗髮產品都要洗兩次, 第二次才有泡泡產生; Lush只要洗一次就有很多泡泡, 也洗的一樣乾淨。洗完頭皮很放鬆、好像終於可以呼吸的舒爽感, 真的很舒服。我大概是回不去一般洗髮精的懷抱了~

(上圖為剛洗完髮/濕髮的狀態, 是真的自然捲唷)

(上圖為剛洗完髮/濕髮的狀態的近拍)

Lush的洗髮餅洗完確實是乾澀, 個人感覺比蔻羅蘭的還要乾澀, 不過我髮質跟自然捲的特性, 都一直習慣潤絲或護髮, 所以沒有太大問題。頭髮洗乾淨了, 順便在護個髮, 這樣營養才吃得進髮絲裡呀! 所以不要偷懶了~

所以上面都是有再用潤絲的濕髮照唷~~

(自然乾的乾髮照)

以往天氣一熱我都要天天洗頭才能應付出油的問題, 但這洗頭的頻率會讓我的敏感頭皮無法承受(像是富貴手的程度), 現在用了Lush, 控油的能力好很多, 我可以隔一天再洗一次頭(其實隔兩天在洗也沒有問題, 因為一點都不油), 頭皮也不會常常癢、或出現頭皮屑之類的問題, 這讓我很開心啊!

(自然乾的乾髮照)

冥想在洗的時候會一直散發淡淡的香味, 但沖洗後就甚麼味道都不剩, 所以後面的潤絲也好、護髮也好都不用擔心香味衝突的問題。

(洗後兩天的狀態)

由於我平常在頭髮上不會弄造型產品、也不會再上任何免沖洗護髮產品, 本身也沒有染髮或燙髮的行為, Lush的洗髮餅正好符合我單純想要把頭皮洗乾淨、香味天然療育以及CP值高的需求, 我大約用了20多次後, 某次使用時不小心把它變成四分五裂的狀態, 目前感覺應該可以撐到30回左右, 根據Lush它家官網介紹上說可用50次左右, 對於我的髮量來說有30次就很開心了!

之前聽說Lush洗髮餅很容易爛掉, 我把它放在歐舒丹天使草洗面皂的空盒中, 只要記得在洗完放回盒子中的隔天, 幫它翻個面, 就可以狀態保持得很好囉~ 而且放在浴室裡還有芳香劑的功能, 一物多用~~

再加上Lush家對於環境和產品的重視, 洗髮餅攜帶上的便利性等等來說, 都是我下次會再度選購的考量喔!

若有一個挑剔的鼻子外加囉嗦又敏感的頭皮, 可以考慮一下Lush家的洗髮餅。不過下一次我依然還是在網路上購買, 誰叫它櫃上的香味濃的我快昏了呢?

2015/06/08 更新:

有件事忘了說, Lush洗髮餅用到最後都會有點四分五裂, 尤其是沾水後, 在頭髮上嚕難免不會有ㄧ些小碎塊卡在髮絲上, 雖然它半乾的時候用手指捏捏就可以捏回一塊餅, 不過使用上來說依舊不方便, 最近看到滷包時給了我一個idea, 正好可以解決Lush洗髮餅的問題:

 

(已經手工捏過兩次惹)

 

* 可以用一般 裝滷料的滷包 或 泡茶裝茶葉的的袋子 來裝Lush洗髮餅(如下圖), 在大創就可以買到, 一般都是類似於紙之類的材質, 也有紗布款; 我的是以前在大創買的, 一包可以用好久, 有分Size, 我這包當初是為了泡茶而買的:

(外觀大概是這樣)

 

* 之後把洗髮餅碎塊放進去, 這種袋子都又外翻的折痕讓你可以把開口塞進去, 這種封口其實也很牢靠, 不太會灑出來:

(剛把口塞好, 但是因為我的袋子比較大, 所以我又多折了一道一併塞進同一個口中)

 

(完全塞後好後)


* 使用時一樣沾水, 只是這個狀態直接在頭髮上嚕會不好嚕出泡泡來, 我都是在手上搓出泡泡後在上到頭髮上去, 用完一樣放皂盒中乾燥, 記得隔天要翻面, 如果有小夾子夾著掛起來乾燥也是Ok的, 看個人浴室裡的情況囉!

 

個人對於Lush洗髮餅碎塊的小方法提供給大家, 以後若有改良或者是新方法, 在上來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~~

 

2015/ 6/ 24 綠光精靈:

 

繼上次的冥想後, 第二塊選了"綠光精靈"來使用(上圖右下角那塊), 這塊一樣擁有和上一塊洗髮餅的特色, 但是這塊對我來說除了優點之外, 也有些缺點唷~ "綠光精靈"的成分有:迷迭香、蕁麻、茶樹粉、薄荷、玫瑰精萃、藍甘菊精油、香草精萃、香豆素。

 

先來說說優點好了~
 
* 單看成分時, 看到有薄荷, 本來以為會是走"頭皮發涼"的路線, 因此將它排在現在這種濕熱的盛夏來使用。就本人來說, 並不很喜歡"頭皮發涼"的洗髮產品, 主要是因為夏天到來, 我都會把水溫降低, 洗澡水的水溫更接近體溫的關係, 頭皮再發涼就太冷了些, 會頭痛, 因此這款的薄荷只是恰恰好的舒緩你的頭皮唷~
 
* 這款的香味我會說比冥想再濃厚點, 冥想比較空靈、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, 這款則是住在人間的精靈了。
 
* 在這種天氣下出門要不流汗簡直是不可能的事, 用這款會發現就算是流汗過後又汗乾了, 頭皮依舊不太有味道, 油頭的人總是會擔心流汗後會出現異味, 這款在這天氣下很適合使用, 即便不是天天洗頭, 也不需要太擔心頭皮會出現異味的問題。
 
* 控油力來說, 這款比冥想要來的厲害點, 最近悶熱的天氣下, 自然出油的情況也會多一點, 這款比冥想可以多撐一天、也就是兩天不洗頭, 頭頂也不太有油膩感。
 
* 泡沫是帶點淡淡的茶綠色, 泡抹感覺比冥想還多、還綿密, 起泡的狀況也比冥想更快一點。
 
再來是缺點~
 
* "綠光精靈"在剛開始使用的時候, 並不會碰到這樣的困擾, 反倒是在用了一陣子後, 混雜在洗髮餅中的香料們, 就會探出頭來跟你說"Hi!" (如下圖) 這些香料們會在你洗頭的時候發生卡頭髮的問題, 但是我發現其他人分享的心得中好像都沒有這種困擾,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的天然捲頭發增加了卡頭髮的機率吧?! 不光光是沖水時會發現有迷迭香等東西卡在頭髮上不易沖下來之外, 在頭髮乾燥後依舊會意外的梳到這些香料們, 實在是很讓人困擾說...。而且越是用到後面, 這些香料出來打招呼的機率就越高、量也越多, 若是髮質和我近似者選購時要注意點。
 


* 由於這款的清潔力較冥想來的強一些, 天天洗頭一樣是不可行的, 隔一天洗頭似乎也不可行, 隔一天洗一次在這種流汗又冒油的天氣下應該是很多人的極限了, 但他的清潔力大概對我的敏感頭皮來說還是太"Over"了, 因此隔一天洗一次這個方案下, 我得頭皮會有種清潔過度的癢感和微痛(?)感, 隔兩天洗一次頭, 我的頭髮就開始掉的多一點; 這款對我來說很難拿捏啊!
 


* 這款的乾燥速度似乎也比較慢, 而且很會沾黏在皂盒上, 在使用的隔天後, 我一般都會習慣幫它翻個面以利於乾燥, 這款在隔天翻面的時候會牽絲耶! 不但牽絲而且也有不少香料黏在皂盒上, 置之不理的話, 會越黏越多。這樣就變成要記得兩天後翻面之外, 還要記得順手把皂盒也清掃清掃, 這其實也滿麻煩的說。
 


整體來說:
* 清潔力、止癢度和控油力: 綠光精靈>冥想
* 個人香味偏好度: 冥想>綠光精靈
* 易沖洗度: 冥想>綠光精靈(綠光精靈會發生內容物卡頭髮的情況, 不過這也要看個人情況, 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這種困擾)
 
根據以上這幾點來看的話, 這款應該是不會回購了, 但不代表它不是好東西, 我想這款對真正的油性頭皮的人來使用應該會剛剛好, 對我敏感偏油的頭皮來說, 還是太過於清潔了。
 
9/10 更新 - 跳躍杜松
 

今天要說的是左下角的那一塊~~

這幾個月下來已經用到第三塊啦! 並不是洗髮餅不耐用, 純粹是因為我的頭髮多又長, 洗頭時耗損的快呀! 

* 這一塊是我手邊四塊中香味最淡的一塊, 鼻子直接湊上去也聞不太到, 成分中有薰衣草, 實際上薰衣草幾乎聞不到, 所以害怕薰衣草的人可以放心使用。 也是一塊最無法發揮浴室芳香劑功能的一塊~ (人家本業本來就不是浴室芳香劑...)

* 之前聽說這一塊去油力很強大, 目前用來感覺跟綠光精靈差不多, 差不多1 ~ 1.5天就要洗頭了, 不建議天天洗頭, 對頭皮還是有點傷。

* 跟上一塊綠光精靈比起來少了香料, 耗損起來也比較少; 洗完澀度也跟綠光精靈差不多, 要再潤絲或護髮, 等下梳開時才不會卡卡。

* 去異味/ 油頭味來說, 個人覺得表現不強, 尤其是在太陽下混一天或去運動後, 洗頭兩遍, 味道依舊隱隱約約的逗留在那, 是目前使用來去味力最弱的一塊。 

整體來說, 是一塊香味淡淡的、去油、不卡香料(請去看我關於綠光精靈的心得)的一塊洗髮餅, 但是個人覺得去味能力稍弱, 香味不合我意的一塊, 下次不會再購入這款。話說, 那天聽說Lush要撤櫃, 真是晴天霹靂啊! 我才剛剛喜歡上Lush, 怎麼可以走了呢? 所以最近我又準備下訂"冥想、摩洛哥堅果、熱情森巴、青青檸檬", 另外還在考慮要不要再帶一塊焦糖布丁和冥想的香皂...(遮臉)

整體評價:
* 清潔力、止癢度和控油力: 綠光精靈=跳躍杜松>冥想
* 個人香味偏好度: 冥想>綠光精靈>跳躍杜松
* 易沖洗度: 冥想=跳躍杜松>綠光精靈


11/21 更新 - 海水正藍

今天要介紹的是本批最後一塊洗髮餅, 也是上面大合照中左上角的那一塊。最近又採購了一批洗髮餅, 會放在下篇介紹, 免得一篇字數太多沒人有耐心看完。

* 這一塊的味道滿難形容的,  還滿像某些清潔劑的味道, 但是香味不難聞、也不算濃烈, 不得我心。

* 這一塊的去油、去汙力滿強的, 尤其是有上一些造型產品時, 只洗一遍也是很容易把頭上不管是油、造型產品還是汗水都可以洗得很乾淨, 因此, 非常不建議洗頭頻率過高, 若有天天洗頭習慣者, 建議搭配其他洗髮產品交互使用較好, 或者是隔兩天洗一次也比較剛好(以我油頭人狀況來說)。  

* 這一塊中因為有鹿膠苔的關係, 也算是有"加料"的洗髮餅, 但不會像綠光精靈裡面的香料到處在你頭髮上卡卡玩捉迷藏, 這裡面的鹿膠苔起到很好保持洗髮餅完整的功能。這塊的黏度比較高, 半乾的時候要記得把它從皂盒上拿下來翻個面, 不然下次洗頭時可是很難從皂盒上扒下來滴~ 算是很容易黏皂盒、會牽絲的洗髮餅。

CIMG0051.JPG 

(牽絲的洗髮餅)

* 雖然這塊地去油力、去汙力很強大, 但個人覺得去異味 / 油頭味 的表現卻不太好, 差不多隔個一天後就要出動髮香水才混得過去。個人是覺得比跳躍杜松還弱。

整體來說是一塊擁有這強力去油去污但不去味的洗髮餅, 香味不合我意, 有著"洗髮餅會牽絲"的樂趣(?) 由於去油力滿強大的, 使用上消耗速度較慢, 入秋進冬的氣候已不適合, 清潔太過頭開始有點頭皮屑出現, 盛夏是最佳的使用期, 想要試試看的朋友們要搭配最佳季節使用啊~ 想要嘗試洗髮餅的人可以先從網拍買水貨來用用看, Lush明年就會由總公司直營的方式再度回歸台灣了, 不要太擔心~

整體評價: 

* 清潔力、止癢度和控油力: 海水正藍>綠光精靈=跳躍杜松>冥想

* 個人香味偏好度: 冥想>綠光精靈>跳躍杜松>海水正藍
* 易沖洗度: 冥想=跳躍杜松=海水正藍>綠光精靈


下集預告:

CIMG2063.JPG 


 

以上 

arrow
arrow

    薛丁格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